來記錄一下湯包去幼稚園的情形吧

DSC04141  

上學第一個禮拜,他有連續哭了3天的情形,那3天都是張先生跟我一起去送他

這3天真是心如刀割阿,每天送去時看著湯包扯著我的衣服不放,大哭不止,最後由老師強行拉進教室

這些看在我眼裡,感覺心在流血般的難受

放學去接他的時候,有短暫的跟老師做了一些溝通,老師說湯包在我走了之後不到5分鐘就會停止大哭

聽到這樣的情況能稍微讓我紓解一下擔心的情緒

因為曾在幼稚園工作的經驗,會哭不停,甚至沒完沒了要找媽媽,甚至不吃不睡的孩子的確不少

我真擔心湯包也會這樣

但據老師的描述,湯包似乎是哭給我們看的,我們一走他人馬上恢復正常

其實我回家也常常跟湯包溝通,長大了要去讀書,要跟小朋友一起吃飯,玩耍,幾乎每天放學回來都會跟他溝通說道理

連續2天,我發現效果並不是很好,所以第3天我開始決定用說道理,再外加讀繪本

去圖書館+書店借買一堆的有關去幼稚園,或者分離的繪本讀給他聽

其實早在上學前我就常常帶他去圖書館看一些相關的繪本,尤其這個暑假台中南區的國立圖書館,還為此做了一個專題閱讀

我整個把所有的有關去上學的繪本讀到完耶

每天放學後會讀繪本超過1個小時以上(真的是讀的我口乾舌燥)

湯包從小到大是個滿能溝通的小孩,只要我耐心跟他說道理,他多半會接受,會記住在心裡

這之間我去書店的時候買到這個繪本<<恐龍妹妹找媽媽>>

DSC04290  

這時期的湯包對恐龍相當的迷戀,任何東西扯到恐龍他都很愛

這本書主要告訴小朋友,如何在媽媽不在的情況下,克服困難與恐懼的心理

買回來讀了之後,湯包非常的喜歡,喜歡到讓我一邊又一遍的念

湯包從小就有這樣的怪習慣,他喜歡的書,他會讓我一遍又一遍的去念給他聽(次數多到讓我幾乎抓狂)

但是在隔天,或者某天他自己在看書的時候,我發現他可以獨立念完故事的內容

之後我在看某個育兒網站的時候,發現原來當孩子要求我們不停重複的念故事得時候,代表他們對了解故事內容與文字的渴望

 

在上學的第6天,那天我照常送他去,這次張先生沒有跟,原本張先生堅持要每天送兒子上課的

可是由於工作的原因,這樣子的堅持我覺得身體真的很難負荷,就在那天早上聽到張先生震耳欲聾的呼嚕聲後我決定不叫醒他

況且湯包並沒有嚷著要爸爸去送...所以我一個人帶湯包去了幼稚園!

一路(雖然家裡離幼稚園的路程只有2分鐘不到)我還是稍微的提醒了一下湯包

 [等下要記得跟媽媽說拜拜喔....]

我沒有提到不要哭之類的話,因為擔心我如果告訴他不要哭,反而是提醒他哭

進去之後,他自己換了鞋子放好水壺後,居然滿臉笑容的向我揮手說" 媽媽~~拜拜 "

就這樣轉身走進教室.....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雖然這是我很希望的結果,但是我開心不起來

我又在憂心,湯包是在故作堅強,他在壓抑,,天啊...好懂事的小孩...

我自己幾乎是哭著走出幼稚園的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我有病,兒子上學大哭,你難過要哭,現在兒子很乖的不哭了,你也要哭

是不是精神病阿(摔筆)

 

之後周末....我聽到湯包說了一句很奇怪的話

他說" 他之所以會哭,是因為爸爸送他

更妙的是,他的意思類似是,因為他看到爸爸,他會想耍賴回家..比較會戀戀不捨..(當然這是我翻譯湯包的意思)..這話的當下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只記得我有翻白眼...

.所以照湯包的意思..就是..我是個母老虎媽媽.....兒子跟我比較不敢耍賴不去...我是個包公媽媽...我...我 ....

我承認湯包比較愛爸爸..因為在我家我是個黑臉

我也不想啊...誰讓張先生不要黑臉,總不能都白臉吧

湯包比較不適應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他沒有睡午覺的習慣,3歲後我幾乎隨他,不想睡可以不睡,畢竟他晚上睡得早

但是在台灣的幼稚園,不是你可以選擇睡不睡的,不睡也要裝睡,必須躺在那裡,以不吵到其他小朋友為主

所以這部分應該有困擾到湯包

於是我又開始了說故事時間 <<不想睡午覺>>

DSC04291  

這書的魔力不小,湯包有緊記在心,所以目前睡午覺的事情有改善

老師也說他現在會睡了

 

後來...我不信邪的仍然讓張先生去送湯包,可是湯包卻沒有哭(兒子你是在虎爛的嗎?)

上學第2個星期,湯包發高燒,所以當天我有幫他請假在家休息

可到了第2天早上,一早起來湯包就說他要去上學,可是當下我幫他量體溫,他仍是稍微低燒中

但是我拗不過他的堅持,他一起身去穿鞋,還跟我說頭好暈喔(兒子你到底是在堅持什麼)

你媽和你爸巴不得自己生病不用去上學勒,你爸更扯,摔斷手自己開心的不得了,以為不用寫字,上學

哪知道自己摔錯手...摔到左手(殘念)

看來通過湯包的表現.我至少可以知道湯包已經習慣了團體生活,習慣了幼稚園的新作息,和其他小朋友的人際關係也處的不錯(有其女生),我不期待他學會多少東西.因為幼稚園在我眼裡,就是讓我忙裡偷個閒,幫我照顧一下,又兼顧湯包可以學到團體生活,有伴一起玩的一個場所而已.湯包開心享受這樣的生活,是讓我最最欣慰的了

據我的經驗...湯包只短短的哭了3天後就順利的適應了幼稚園生活

我總結幾個重點

                      1 事前準備要充足,在即將要去讀幼稚園的時候,最好每天提到一些去幼稚園的事情,做好孩子的心理準備,我是每天可以繞到幼稚園門口給他看一些設施,並且告訴他這裡就是你將來要去的幼稚園,多讀相關的繪本並且告訴其中的道理

                      2 去幼稚園之前在家的作息就要比較固定,不能完全跟幼稚園一樣,但也需接近才比較好,不然很多小朋友因為早起這件事,就能讓他花比較久的時間去適應,這一部分也有可能是導致孩子不喜歡去上學的主要原因,湯包這點我不擔心,因為他從出生我就幫他建立好的早睡早起的習慣,所以早起沒有困擾過他,每天上學是他叫醒我,不是我去叫他! 對於一個幼兒,假入早上7點要起床,那麼每天晚上9點必須是在睡著的狀態,所以基本上8:30就要去躺了.平日沒有這樣的作息,等去了幼稚園再來固定,肯定是要費一些功夫的!

                      3 生活上的大小事儘量要孩子可以獨自完成,如廁,擦屁股,清理.自己穿衣服,鞋 ,吃飯等等

以上都做得差不多的時候,相信孩子應該可以很快喜歡上幼稚園的生活

畢竟幼兒是喜歡規律的作息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稚園 分離 焦慮 4歲 哭
    全站熱搜

    tinabab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