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新聞報 一個小一的男生還無法戒掉尿布,後來發現是感覺統合失條的問題導致!

可見感覺統合失調可大可小 對以後很有可能造成極大的影響,如認知障礙等等...

因為根據我平時的觀察,湯包不是很喜歡swing 也很怕高,偶爾還會暈車 ,但是經過常常去接觸這些他所怕的事情後,我發現他會改善

最近一直擔心湯包有感覺統合的問題

因為有時候他的反應很過度,很敏感

何謂感覺統合

當傳遞感覺的路徑及卅或處理感覺訊息的大腦出現經常性的錯誤時,這就是所謂的「感覺統合失調」。

感覺統合失調的兒童在外觀上往往與一般兒童無異,他們的智力也不比一般的兒童差,但這一類兒童的表現卻常讓大人們百思不解,在父母親的眼中,他們可能在動作上有點笨拙,卻還是會跑會跳;行為上可能比一般小朋友「皮一點」,常會做一些「無厘頭」的事;可能「過分粗心」,或是一直犯同樣的錯誤。學校老師對這樣的小孩的評語常為:容易分心、個性浮躁、坐不住、愛說話、活潑好動……等。由於這些問題並非罪大惡極,往往容易被家長及老師們所忽略,進而失去了早期矯正的先機。

一直以來我再這方面還是蠻注意的,所以在選擇水壺上面,我都選擇要舉高後要用的吸的方式的水壺來給湯包用!

但是還是有時候看到湯包的過度反應,加上懷孕的時候卧床過久的種種原因

所以我決定去給專家做個評估

畢竟有問題的話,早治療才是有效的!

所以我給湯包預約了感覺統合評估的測驗

一進去湯包看到很多的玩具就很開心,脫了鞋就迫不及待了

老師說:  [他不怕生後...]   (我心想,他是過度熱情吧)

測驗區在二樓 ,上去之後我跟牛肉男在一旁觀看,湯包就跟著老師玩遊戲DSC00014.JPG

因為旁邊有個球屋.裡面還有很多球

湯包的注意力一直被這些球給拉走

老師要不時的拉他回來在手裡正在進行的遊戲當中

開始先是堆高方形的積木.疊的很高.看湯包的手眼協調 (很順利,湯包很快做到了)DSC00023.JPG

再來有很多細緻的動手遊戲,還有一些大動作的遊戲,分別看湯包大小肌肉的發展狀況

DSC00018.JPG DSC00021.JPG

最後的評估的結果老師有跟我小談了一下.最後的精細評論結果會再一個星期後收到

 

老師談到湯包的獨立能力很強,基本上老師說這個年齡的小孩萊測驗的時候,會一直要家長陪在身邊才肯做!

但是湯包全程只有喝水的時候來找我,其他都沒有找我的跡象!

不知道是不是湯包從小自己睡一個房間的原因,每個見過湯包的人,都會誇獎湯包的獨立性

所以小孩子從小培養能有短佔的時間與父母分開是有益的!

老師還有談到湯包的個性很執著.他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就要立刻執行!目標相當的明確

湯包的動態方面不錯,但是靜態方面,他很容易分心,因為他很執著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他會一直想要去拿到

湯包的精力很好,在家的時候,也是要帶他出去玩了一陣後,回到家他可以自己玩貼紙配對玩上半個小時之久

但是如果他的精力沒有得到適當的釋放,他很難安靜下來玩靜態的遊戲!

我所一直擔心的過度敏感於膽小,老師說並沒有太大問題

因為如果湯包看到其他人做了之後,他還是很願意去嘗試,也可以做得到!

只是因為他的個性很謹慎,才會選擇先觀察,在換到他自己去做! 哈哈哈哈哈(果然有遺傳)

精細的評估結果要等下個星期才會出來,到時候就可以知道湯包還需要在哪些方面在多加強

當然一切還是要以玩的方式去進行

因為湯大媽的理論就是這樣 開心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bab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