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台灣上上下下都在挖芬蘭教育的寶,不少台灣人看了介紹芬蘭教育書本、雜誌、電視等等後,大致上都是這麼反應的:

 

「好羨慕芬蘭人的教育環境喔,可以這麼快樂學習,上學都沒壓力」接著就會講台灣教改後怎樣怎樣怎樣…

 

我覺得台灣教育夢魘有一個非常關鍵的推手,一直沒人敢拿出討論,就是「家長的角色」。台灣家長對教育的功利取向,已經走火入魔到把自己的私心、野心跟不安心,全轉嫁到小孩的學校成績上,哪個台灣小孩不知道這其中的詭計呀!


班級學校的公開正式排名已經夠殘忍的了,私領域還不放過這種惡質競爭。比來比去,只有小孩被越比越沒信心,越比越自卑。

 

每次聽到家長在大罵教改亂改,小孩補習補不完,我覺得這樣的聲音只對了一半而已,另一半就是家長本身,從不承認是自己指使小孩去補習班的,還把自己的內疚跟罪惡感推給教改這渾水。

 

如果有那麼一天教育部下令,不准學生在非學校機構上進行補習或課輔等活動,肯定是家長團體衝鋒陷陣又叫又跳,絕對不會是學生上街抗議的。那到底是誰讓小孩補習補不完的呢?

 

如果有那麼一天教育部下令,不准有公開的班級或學校排名,肯定家長還是會硬的軟的明的暗的從老師那邊查出自己小孩聰不聰明!

 

張米克說他國小三年級還搞不清楚那二十幾個芬蘭字母,我剛聽到剎那反應真的嚇到,脫口而出「你爸媽有沒有帶你去做智力檢查呀,國小三年級耶~我的天呀!你爸還是校長耶,妳媽不也是老師嗎?他們都不教你嗎?怎麼你國小三年級還不會,你有什麼毛病呀?」

 

沒想到張米克竟然回答「妳才有毛病咧,我只不過學得比大部分的學生慢,這哪是什麼毛病呀!我爸媽幹嘛教我,是我的母語(國語)老師要負責教我教到會的!」

我想了想,還是覺得不對「你爸媽都不擔心嗎?國小三年級耶,那你前兩年到底都在幹嘛呀?沒辦法自己閱讀耶,怎麼學的呀?」

 

張米克這小子倒老神在在「有什麼好擔心呀,學得慢一點而已,跟智商高低哪有關呀!我自己沒辦法閱讀,所以在學校,老師要念給我聽呀,回到家,我姊念給我聽,這樣我還是一樣學,最後不也跟大家一樣了!」

 

好理家在,張米克不是台灣小孩,要不喔,別說在學校被老師擺臭臉、被同學取笑啦,一天到晚還被爸媽罵「我怎麼會生出這麼笨的小孩呀」。自尊被踐踏,學習權也跟著被剝奪,成長過程缺乏鼓勵,生命中還能有多大的熱情呢!嘿嘿~還能在網路認識張小倩嗎?

 

今天在路上看到一排樹,同樣的樹,其中一棵滿滿綠枝芽,其他都還光禿禿的,到底是那棵滿枝芽的「偷跑」在春天之前,還是其他的那幾棵對春天的反應「慢半拍」。我想,絕對不會有人看到這樣的景象,就把其他未發綠枝芽的樹全砍了吧,用點常識也知道那些樹遲早會綠意盎然的,只需要耐心等!



台灣教育/學習
文化幾乎把「快」當成智力指標,因此那棵滿枝芽的總受到更多的灌溉,其餘來不及發芽的常被誤為枯枝而修剪掉!

台灣的老師、台灣的爸媽,超需要這種「遲早也會綠意盎然」的耐心跟信心。

 

教育夢魘的甦醒,不能只靠學校(老師),家庭(家長)更是關鍵!

幾天後,我又繞回去看那排樹,別老盯著那顆「偷跑」的嘛!用心看,仔細瞧,所有樹都開始悄悄地、努力地、認真發綠枝芽了!台灣的教育應該要讓所有小朋友都跟這排樹一樣,有公平機會一起成長茁壯,不要在乎快慢

 

兩週後,我再度回去看那排樹,沒錯吧,全部都跟上來了!
 

 

真的~看完這篇文章好有同感! 我就是受兩種天壤之別教育的怪物. 不管是芬蘭,還是歐美,教育從頭到尾就不求什麼測驗第一,人家要是的「永續、終身」的教育!

我記得在英國的讀高中的時候, 上課可以吃東西 下課要吸煙的話有吸煙區 光是吸煙這回事在台灣我不知道拉,但在大陸.不是蓋的!叫你退學都是應該的!

至於在英國高中只有三科可以學,看你要學什麼 要是想學多一點就延伸到6科 看你喜歡什麼!

我如果沒記錯的話.在大陸國中一年就十二科!

就我所知 國外上國小一年級不會26個字母那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台湾有個東西叫  [國小先修班 ] 不管怎樣學前也要學會注音符號.否則你上了學就要面臨跟不上的悲劇

因為老師只做復習的動作!!

 

 在國外,學習慢的小孩是獲得更多幫助的小孩,在台灣,跟不上的小孩卻被歸為笨小孩

 

本國的教育是沒有慢慢來這回事的.跟不上了你就等著留級 被人笑吧!

成長過程缺乏鼓勵,生命中還能有多大的熱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bab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