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真好睡~真好睡..這次懷孕真的是下午也想睡,晚上就算大著肚子也能倒床就睡!

以前懷湯包的時候半夜起來上完廁所回去就睡不著了...現如今上廁所的時候感覺自己在夢遊

有累真的有差,白天要跟叛逆期的湯包奮戰....而且這次懷孕後我變的愛乾淨了(這真的很難得)

我變的沒有辦法看到地上髒髒的..沒有事就想擦地...

我覺得白天做的這些事是導致我晚上很好睡的主要原因

我現在真慶幸.自己沒有在湯包2歲的時候給他添個弟弟...

我真無法想像怎麼同時搞定恐怖的2歲兒跟小bb..我會瘋!

至少現在湯包聽得懂道理..也可以自己獨處(我更慶幸我為他學會獨立所付出的時間跟精力)

DSC02476.JPG  

有一天我跟朋友的媽媽說湯包早上不會自己跑出房間來吵我...因為我跟他說媽媽肚子大想多睡一會兒.請他在房間裡自己先玩.媽媽等下就會去他房間接他...朋友的媽媽聽完根本不相信...回了我一句: " 最好他會這麼乖.他能被你訓練成這樣?

 "哈哈哈哈哈...事實就是如此阿~~.本來起初我沒有跟湯包說的時候,他真的會跑出來我房間吵我起床..但是至從我說過之後..他真的就安靜的在房間等我! 所以真的,平時的溝通真的很重要,不要以為孩子小,聽不懂你那些大道理,其實只要你不覺得你像瘋子一樣跟一個幼兒在那邊說道理.道理說久了,孩子真的聽進去了...以後不用恐嚇.不用打,講道理就好了!

最近跟朋友聊天,他跟我說了一個她朋友的事情.她的朋友有3個兒子,2個兒子一個大學,一個高中,根本管不了了!老三每天起來就是打電動,他才13歲,朋友說這樣打身體不就壞了.13歲正式發育的時期阿!

朋友的朋友說: [ 是阿.以前兒子打網球.踢足球,身體很好.自從迷戀上網洛遊戲.所有的愛好都沒有了! 父母一說他,他就反駁.孩子到了這個年紀.很叛逆.說重了不行,不說也不行.左右為難!她說他老公太沒有原則性.孩子小的時候抵抗不住他們哭鬧,在教育的事情上,两個人無法達到一致,為此兩個人總是吵架,現如今.再反省,大勢已去.他說小時侯跟孩子發號口令,大人數1.2.3,等數到2的時候孩子已經嚇得不得了,現在..你數三百下也沒有人理你阿]

朋友還說他還有個朋友,家中有一對雙胞胎,父母就是到時間餵奶.到時間睡覺.孩子到了睡覺時間不想睡,也把他放到床上.到起床時間不起床,不醒也要把孩子拉起來.現在孩子大了,10幾歲了,和那個3個兒子的媽媽比起來,別說他們多規矩,但是特別懂事理.

那個朋友從一個過來人的角度警告我的朋友,現在就要注意開始"管教"孩子,樹立威信,不然孩子大一點的時候被放手了,那可真的是放了,再也收不回來了!

前幾天看了一個美國的談話性節目

一個哈佛心理學教授在節目裡說了一段話:"[你看吧,家中有幾個孩子,那個最受驕貫的,長大後準是最不爭氣的那一個." ]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不提倡打小孩, 但是如果你不通過棍棒也找不出辦法樹立你在孩子面前的威信,那麼棍棒總比放羊好吧.我跟我家相公一致認為我們不要做一個"老好人"的父母!

DSC02482.JPG  

西方很多育兒書里提到 attention, 翻譯過來就是關注,注意力.但是我是覺得這個attention要分形式,也要講究度, 我們對孩子愛的attention可以無上限,給他無上限的擁抱跟親吻,在他們每一次在做新的嘗試的時候,告訴他們不用害怕,爸爸媽媽在你身邊,我們會保護你. 但是呢有些attention要不得,就是那種溺愛的attention,那種當他們強行要達到他們意願,但是父母不答應他們,然後開始嚎啕大哭,挑戰父母極限時的attention.....

記得多少次你不買玩具給他們,他們就開始就地打滾的哭鬧,然後你心一軟,想說公共場合害怕丟臉,你從他了嗎?

到時間去睡覺了,他想看卡通,他玩的正high,你告訴他該睡覺了,他哭阿,鬧阿 你從他了嗎?

他想吃糖果.想要冰淇淋.吃飯時間到了,說不吃就不吃.你從他了嗎?

你從了多次以後,你發現孩子的招數越來越好多,你被他控制的死死的,或者有的時候你從,有的時候又不從了.他們不斷的與大人進行拉鋸戰, 我們的順從跟沒有原則性導致這些小鬼在這場戰役中大获全勝!

你會發現做阿公阿嬤的從的機會更多,因為這畢竟不是他們的兒女,他們只是"臨時"帶帶孩子,他們不會為了你的小孩一輩子負責,俗話說"子不教父之過" 沒聽過是阿公阿嬤的錯.,他們要一個最舒服最便利的方法就是順從,這就是為身什麼隔代會溺愛,他們在我們小的時候也許會拿衣架打我們,叫我們罰跪, 但是他們不會這樣對待他們的孫子,而我們呢?

等孩子長大後,要為他們各種行為問題買單!!!

DSC02491.JPG  

小孩的叛逆期 Terrible 2 ,現在的湯包Terrible 2已經過去了..迎來了Horrible 3

現在的他活動力旺盛,開始萌發自我,動不動就說: " 這是我的.這是我的 "你不可以.你不可以"

他喜歡社交,喜歡跟小朋友在一起,大著肚子的我每天就算在不想動,還是要帶他去公園!,給他該有的社交環境!

不過湯包最讓我欣慰的就是.他不會用哭鬧去達成他的意願,因為我們從小就不培養他哭鬧就可以達到目的,所以他自然知道哭也沒有用.白費力氣!

我覺得讓小孩知道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湯包也曾喜歡用哭鬧的方式去達到要求,但是我永遠的不斷的跟他說: 我們家所有事都是用說的,沒有人用哭的,哭不會幫助你達到你的需求.媽媽反而會忽略你....(因為做父母的給孩子必要的忽略是非常必須的!!)因為你用哭的我聽不懂.沒有辦法幫你.請你用說的...直到現在他有時候鬧情緒的時候,剛要開始哭的時候,我馬上說: 宸宸.媽媽說過什麼? 他自己還會把我跟他說過的話自己再重複一遍.感覺是自己在不斷的告戒自己一樣(哈哈),就連湯包的口頭禪都是: "我跟你講,我跟你講"

習慣是從小養成的,一旦養成了想破除也不容易,如果父母從來都因為他們的哭鬧而妥協,那他們也會習慣用這樣的方式跟你對戰,就算你講道理他也聽不進去!

最近常常聽到隔壁的人誇獎湯包.他們一致認為湯包應該是理解力很高的孩子,他好乖...之類的話!

也許是隔壁的人常常聽到我在廚房跟湯包費盡全力的說道理,不知道的絕對會以為我在跟大人說話,無法想像我在跟一個小小孩說話.

因為我始終認為我的道理他們聽的懂,就算說10句他們理解了5句,那也值得...至少可以培養他認真聽道理,不要習慣無理取鬧!

在買玩具這點上面,湯包的表現是最令我欣慰的,他從不上演就地打滾,跟我要玩具,因為那絕對是徒勞無功的

從他小的時候如果我決定要去有賣玩具的地方,去之前我就會告訴湯包,我們是去辦事情,或者只是看看玩具,我沒有要買哦! 事前就先說好這很重要

再來如果哭鬧跟媽媽要玩具的話,以後就沒有機會跟我去玩具店,而且就算哭我也不會買.不管你怎麼哭,我不會覺得丟臉,我走我的,我會看著你哭完為止!

再來我們家已經有買了,沒有辦法在買了! 賺錢很辛苦!爸爸上班賺錢很辛苦這句話是我最常掛在嘴邊的話! 要感恩,父母為你做的事情不是每一件都應該的!

的確每個孩子有每個孩子的個性,但是我相信他們絕對不都是天生乖,或者不乖的,如果孩子的行為出現了偏差,或者讓你感到頭痛,也許有必要回頭看看自己的教養方式,哪裡出了問題!

我們常常動搖我的門的原則(這之間包括夫妻雙方態度不一致導致的原則動搖),那麼就是沒有了原則,以後我數3百下他都不理我的時候,就是我自食其果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歲 教養 管教 忽略 教育
    全站熱搜

    tinabab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