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算是分享文,也算是提醒自己以後引導弟弟的參考依據

 

3歲半的湯包.沒有什麼特別的材藝,也不是可以認得上百個漢字.會加減法的天才兒童

他甚至連數字還認不得幾個,英文字母也沒有太多的興趣

我的觀念一向是孩子有興趣學起來才會事半功倍,也不必魔鬼訓練,教的父母抓狂失去耐心

湯包最喜歡的就是玩拼圖,最誇張的時候他可以從早上一起來,7點一直玩到中午吃飯,他會把家裡所有的拼圖全部拿出來一個一個的拼

然後將它們排排站

湯包算是個動靜皆宜的小孩(老王賣瓜),不怕生,喜歡交朋友的外向個性,讓他瘋起來好似過働兒

但是他也可以玩拼圖長達數小時,看書數小時!

 

湯包從3歲整開始可以在15分鐘拼完100片的拼圖

目前3歲半他開始拼小片的,無邊框的拼圖,以及挑戰200片的

現在來分享一下湯包的拼圖過程

剛接觸拼圖的時候材質的選擇是關鍵

湯包接觸拼圖不算很早,大概在2歲的時候,

當時我買了一個9片的木質拼圖,圖案簡單,而且建議一開始給幼兒玩拼圖的時候,最好選擇木製大片的拼圖

這是我買給湯包的第一個拼圖

西班牙品牌GOULA

DSC03351  

因為市面上一般紙類的拼圖,密合度不夠好,小小孩的手眼協調還不夠精準的時候,玩這種硬紙板類的拼圖比較容易產生挫折感,導致他們抗拒玩拼圖

這個也是我在蒙特梭力書裡面所得知的

剛開始玩的時候我會選擇在睡前故事時間穿插玩拼圖,因為小孩在晚上7-8點的時候是學習的黃金時間

玩好了拼圖,在讀幾本故事書,就送她上床睡覺了

循序漸進的增加片數,切忌操之過急,容易使幼兒產生挫折感

等他拼9片的拼圖基本上是看都沒有看就拼好的程度,我又買了12片的同樣是木質的拼圖

DSC03386  

12片拼的熟後我買湯包最喜歡的THOMAS小貨車圖案的拼圖書

DSC03348  

這個書有提供故事,又有從簡單的4片到較多的16片拼圖

圖案儘量選擇孩子喜歡的人物,增加興趣

那時期的湯包非常的愛湯瑪士,所以就選擇了她喜歡的圖案來讓他玩

後來有天去書店,看了這種6面的拼圖,當時買的同樣是湯瑪士圖案,共9塊

當時買回來有陪他玩了一陣,可是他不太能上手,似乎不太了解六面的意思

拼了幾次後就沒有再拼了,一直放在他自己的臥室書架上,

2歲半左右,他爸爸送他去睡的時候,發現他不央求著爸爸讀書,卻喜歡擺弄這個被冷落一陣子的六面拼圖

過程中張先生發現,湯包基本沒有任何的思索時間,基本上是拿起來翻轉幾下後就知道該放哪裡

我們又把早在他1歲多的時候在新光三越買的六面9塊木質拼圖找了出來

此款手感相當好,不只有圖案,還有數字,形狀

1  

9塊拼的很好的時候,這樣我又買了比較多塊的 12塊,20塊,一樣是六面的

DSC03349  

在湯包2歲半的時候我們去了趟迪士尼樂園,從樂園那裡他喜歡上了toy這部卡通人物

尤其喜歡裡面的buzz 還有胡迪,於是我又買了一組木質的24片玩具總動員的拼圖

DSC02774  

這類拼圖有一個收納盒,拼的時候可以拼在盒子的蓋子上,因邊邊有框,也較不容易跑來跑去

這個拼圖是湯包最喜歡的,每天都要拼,有人來我們家,他也一定喜歡拉著人家來跟他一起拼

早在湯包滿2歲多的時候又買了較大片的地板拼圖,片大,好收納,不容易丟失是其優點!

DSC03385  

此款拼圖為35-50片不等

湯包大概是在2歲半的時候不需要我從旁協助就可以自己完成

漸漸的他可以拼比較多片,對於比較少片的又可以得心應手的時候,我就把簡單的拼圖收起來,買了片數較多的給他挑戰

 

之後我發現了德國德製的拼圖,一樣是買他喜歡的卡通圖案,一組有3個圖案,每組圖案都會是48片

DSC02754  

這拼圖當時收到的時候滿驚訝的,拼圖的數量其實不是很多,只有48片,可是每片的拼圖尺寸相當的小

起出很擔心太小片,拼不好! 沒有想到此拼圖的材質非常的好,密度相當穩合,操作起來容易的多

DSC02757  

此拼圖是無邊框的!

不急.不急.不要急著增加片數

24片的漸漸的被湯包冷落了,他愛上了德國rv48片的,雖然他48片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成,但是我不想馬上增加到60片,增加挫折感

希望他可以再繼續玩48片的,於是我買了不同圖案,但片數仍然是48片的拼圖,但是雖然同樣是48片的,但是圖案基本上有分簡單跟複雜

DSC03030  

我買比較複雜一點的48片

DSC02780  

此款雖然也是48片,但是因為它所要拼的物體只有1個,不是多個圖案的組合,所以拼的時候要真正的記得其構造

所以頗有難度

到最後他基本上是幾分鐘就拼好48片的,後來就買了60片的

男生生來就喜歡挑戰,因為60片可能增加了他的挑戰難度,他更是喜歡,有好一陣他拼這個60片的洽洽小火車怎麼拼都不會膩

DSC03429  

連續幾天都再拼!

2歲8個月的時候,爸爸去玩具反斗成的時候買了一個100片的拼圖回來,我們當時說,等湯包準備好了,在拿出來拼好了

DSC03427  

當時我們有陪湯包拼過100片的,但是他顯然拼的不是很順,需要我在旁邊協助很多才能完成

但是湯包專注力還是不錯,雖然很難~但是他還是可以耐住性子跟我一起拼

因為自己完成度不夠好,所以就把它收起來了!

到了大概湯包3歲2個月的時候,他很經常的吵我把100片的拼圖拿出來跟他一起拼

跟他一起拼過幾次後發現,我根本是坐在旁邊"陪坐"的,真正輪到我拼的,沒有幾片呀!

到後來他是完全不需要我,就自己一個人拼了起來

DSC03430  

再之後去新光逛街的時候,發現了不同款的日本拼圖,80片的,可是他的圖案並非像一般的拼圖,

它是由不規則的形狀圖案組成的,而且沒有像普通拼圖,容易互相卡鎖住,這款的很容易亂動,更考驗了耐心輿專注力,手眼協調的能力

DSC03383  

這款買來后,我教了他玩的方法,之後並沒有陪在身邊,很快他就可以自己完成了

 

後來婆婆跟朋友都分別買了無框的100片拼圖給湯包

湯包開始嘗試沒有框的100片,我發現大人的拼圖邏輯是先找出4個邊,然後再陸續開始拼

但是小孩子的邏輯似乎跟我們不一樣,他們是很隨性的,是分別找出每一片拼圖裡的部分圖案在拼的

個人覺得拼圖還是買孩子喜歡的圖案,雖然卡通圖案無意義,但是可以從拼圖中培養他們的專注力和邏輯能力!

 

 寫這篇真是費時不少,把全部的拼圖找出來拍照,慶幸的是我還可以全部都找到,而且都沒有缺少,要知道拼圖是最不好納的玩具,很容易少了幾片

我從湯包開始接觸拼圖的時候,就會一直督處他,拼圖玩好之後要記得收,如果少了一片,拼圖就沒有辦法拼的完整,就不好看了

當然說規說~小孩子嘛~還是會時常不收,所以~當然是我跟在屁股後面一直幫他

不過幫規幫,道理還是講清楚,還是要養成收拼圖的習慣

我看著他拼,拼好後看著他收好,這樣一路下來才得以保留住所有的拼圖

再說以後還有弟弟,拼圖出了這麼久,出來出去拼圖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花了這麼多錢買的拼圖,定要好好收納整理,以後才不需要再花一次錢買給弟弟(精打細算中)

稍微分享一下關於拼圖的收納方法

小片無邊框的拼圖,可以拆開後用大創39元的小抽屜來收納

如果是有邊框的且片數比較少的拼圖,可以用夾鏈袋來收納

DSC034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拼圖 幼兒 3歲 邏輯
    全站熱搜

    tinabab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